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蛟河便民网 2020-11-24 450 10

扬长避短 股市“抄作业”要有正确姿势

催化燃烧

  从“炒股”的“炒”到“抄作业”的“抄”,一字之差反映出不同时期A股投资者的动向。如果说早年的“炒股”带有一定盲目性,如今大量投资者关注机构和所谓“牛散”的动向,跟随买入其重仓股进行“抄作业”,看起来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投资行为,可以实现“抄近路”的效果,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未必理想,甚至可能出现“抄底不成变抄斩”的现象。笔者认为,投资者在股市中“抄作业”不可盲目见猎心喜,而应当理解“作业”背后的投资逻辑,并结合多项指标审慎观察,扬长避短、去芜存菁,将“抄作业”的真正效用发挥出来。

  高阶版的“抄作业”存在正面效用

  在传统语义中,“抄作业”并不是一个褒义的词汇,一般人也都了解“抄作业”对学习成绩的真正提高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反而会助长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但在如今股市中,“抄作业”却成为不少散户投资者买卖股票的重要依据。问亲朋好友同事持有的股票跟随买入,是低阶版的“抄作业”;看网上的小道消息或直播间“大V”的推荐跟风进场,是中阶版的“抄作业”。前者往往是散户之间的“抱团取暖”,而后者则很容易沦为“杀猪盘”,投资绩效之差不言而喻。而高阶版的“抄作业”,则是挖掘公开信息,寻找机构或“牛散”现身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重仓股买入,“站在巨人肩膀上”进行操作。相比低阶版和中阶版的“抄作业”,这个高阶版的“抄作业”看起来更有实际操作价值,因为这些机构或“牛散”的重仓股,是拿大量真金白银买入的,真的是“炒股炒成股东”,而不是散户小打小闹或“大V”打嘴炮堆砌出来的;而由于买入的资金量大,“船大难掉头”必然需要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才能全身而退,因此股价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这一朴素的逻辑推理,正是支撑许多投资者进行高阶版 “抄作业”,特别是在低阶版和中阶版“抄作业”吃尽苦头的投资者转战新战场的理论依据。

  应当说,这样的推理链条有一定的道理,藉助上市公司和媒体的公开信息也比打听小道消息要靠谱,再加上许多媒体近年来在挖掘“重仓股”方面的统计新闻不少,也给许多投资者进行高阶版“抄作业”提供了便利。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其相对散户更加强大和完善的投研体系,不会盲目无脑买入。在目前价值投资日益成为A股投资主流的情况下,散户无法像机构投资者那样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并通过专业研究体系挖掘上市公司的价值,高阶版 “抄作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散户对上市公司研究不足的弱点,其中的正面效用不能完全否定。

  四大陷阱不容忽视

  不过,在理论上看似可行的“抄作业”,在实际操作中却未必是百战百胜的利器。在每次白马股“闪崩”的时候,投资者都会发现这是一群公募基金的重仓股;还有一些看似值得“抄作业”的重仓股,投资者兴冲冲买入之后,很快又在新一期财报中发现机构已经不见踪影,而手上的股票已经被套。因此,这个看似完美的高阶版“抄作业”,不仅有局限性,还可能存在一定的杀伤力。笔者认为,“抄作业”最容易被忽视的陷阱有以下几个:

  一、单一重仓股和机构投资者组合投资的差别。对散户来说,由于资金量的限制,看中“重仓股”往往是买入单一个股或少数几只,无法进行全面覆盖,而机构投资者无论是分散还是集中持股,都不可能持有少量股票,而是一个投资组合。对散户来说,即使是高阶版的“抄作业”,盯住的只是单一个股,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只是一场小型战役,而决定其投资绩效则是整体投资组合的表现,如同整场战争的结果。即使是第一重仓股,在机构的投资组合中也不是唯一,这和散户的交易模式存在极大的差别,“抄作业”很难完全复制机构的投资绩效;

  二、机构投资者建仓成本往往有优势。相比散户投资者资金量少往往进行“一锤子买卖”,机构投资者资金量较大,可以分批多次买入,平滑建仓成本,在熊市或震荡市中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同时,机构投资者还可能通过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一步加码买入、摊低成本,这也是散户所不具备的优势。如果再考虑到一些机构可以使用期指、期权进行适度对冲,降低风险敞口,那么这一优势还将进一步扩大;

  三、财报公开披露信息存在滞后。虽然上市公司披露和媒体挖掘的信息是公开的,但往往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特别是年报和半年报,披露的十大股东数据最长的时间差可能长达四个月和两个月,而一季报和三季报的最长时差也有一个月。对散户来说,看到公开信息决定买入,实际上看到可能是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之前的消息,在这段时间机构投资者可能已经减仓甚至出逃,而散户浑然不知以刻舟求剑的心态买入,就很容易成为“接盘侠”,这在市场牛熊转折中杀伤力尤其大。

  区分投资型“抄作业”和投机型“抄作业”

  因此,投资者在高阶版“抄作业”的过程中,仍然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笔者认为,首先要认清自己是投资型的“抄作业”,还是投机型的“抄作业”。所谓的投资型 “抄作业”,是指投资者通过机构重仓股的名单,缩小选股的包围圈,自己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从而内化成为自己的操作逻辑。这种情况下,机构重仓股的名单只是一个引子,买入哪支、何时买入主要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研究的情况,这可算更高级的“抄作业”,相当于从只会抄答案到自己已经完整学习过了一遍。这种模式考验的是投资者的研究功力,实际上也并不容易。笔者认为,如果看好某个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与其跟风买入还不如直接就布局相关基金,把“抄作业”变成让基金经理帮你“写作业”,这样来得更简便,也不必苦恼机构调仓换股。

  而投机型的“抄作业”,则是从博弈角度出发,认定机构重仓持有不会是“无缘无故的爱”,必须要有一波拉升才能全身而退,因此跟随买入可以发挥散户“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提前卖出兑现盈利。但正如前述原因,机构投资者在单一股票上未必能每战必胜,同时也有散户所不具备的摊低成本的优势,因此散户跟随买入需要从市场盘面走势及更多信息进行分析。如前期的世纪华通(见附图),在看到一季度某知名私募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二季度继续持有不动之后,就开始进场买入。许多散户“抄作业”的高峰集中在8月4日中报披露之后,此时股价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等到10月31日公布三季报的时候该私募已经从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损失30%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附图世纪华通(002602)日K线和股东人数对比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蛟河便民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蛟河便民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