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蛟河便民网 2021-05-06 450 10

两部门:开展行业协会收费行为抽查检查工作 减轻企业负担

合肥光伏发电

4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公布10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组织开展行业协会收费行为抽查检查工作,着力规范和整治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减轻企业负担,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述10起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用、违规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

  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部门已依法依规对上述10起乱收费问题协会分别作出行政处罚、下调年检结论、责令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等处理决定。

  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强调,行业协会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收费政策:一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市场主体有权自主决定加入或者退出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

  二是行业协会不得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

  三是行业协会受行政机关委托,对企业开展各类技术评审、评估、审查、检验、检测、鉴定等活动,不得向企业收取费用。

  四是行业协会承担职业资格认定工作,除考试费、鉴定费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五是行业协会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各级市场监管、民政部门将密切关注行业协会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收费,广大群众若发现行业协会涉嫌乱收费线索时,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政府部门反映。

(文章来源:中证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蛟河便民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蛟河便民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