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蛟河便民网 2022-12-09 450 10

2022年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增至565亿元 助力相关银行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爱导航分类目录免费发外链 https://www.aidh.net

    本报记者吕东

    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将于11月28日开始招标,该笔80亿元额度的债券将用来支持中原银行资本补充。记者注意到,河南也成为继辽宁、甘肃以及大连之后,第四个于年内发行此类债券的地区。这也意味着,上半年获得专项债额度的四省市即将全部完成相关债券发行工作。

    河南中小银行专项债

    用于支持中原银行资本补充

    根据中国债券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该笔专项债将于招标次日开始计息,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为新增债券,期限为10年。

    自去年起,各地纷纷发行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其额度大多分配给省内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而此次河南省80亿元额度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则仅用于注资中原银行一家。

    据了解,该笔中小银行专项债所募集资金将以转股协议存款方式注入中原银行用以补充资本;转股协议存款作为特殊资本补充机制安排,计入其他一级资本;转股条件触发后,阶段性转为普通股,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发行资本工具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有关工作的通知》,允许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以转股协议存款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而目标银行则是指省级政府相关方案确定的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

    河南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实施方案显示,经测算,在不转股情况下,项目预期收益对拟使用的专项债券本息覆盖倍数为1.28;在转股情况下,对拟使用的专项债券本息覆盖倍数为1.49。能够合理保障偿还拟使用的专项债券资金本金和利息,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项目有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债券存续期内不会出现无法满足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要求的情况。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次专项债的评级报告中指出,2022年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纳入其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对应项目预期收益能够覆盖本期债券的本息偿还,债券违约风险极低,因此评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公开信息显示,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份,是分支机构网点覆盖河南全省的省属法人银行,该行于2017年7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22年5月25日,经银保监会批准,正式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目前,中原银行总资产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8位。

    四地发债完成在即

    受益银行将达18家

    今年4月份,辽宁省通过发行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补充省内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等5家银行资本金,具体方式为通过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债券资金间接注入上述银行;8月份,甘肃省发行总额为300亿元的中小银行专项债,用于支持省内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兰州农商行等11家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同月,大连市发行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由大连市财政局以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大连农商银行。加上即将发行的河南省8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四地中小银行专项债合计发行额度将达565亿元,获得资本金补充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数量达18家。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发行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可直接补充相关银行的一级资本,助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上述四地发行专项债支持的银行,均为中小银行或农村金融机构,这些银行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企业,有助于提高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蛟河便民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蛟河便民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