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蛟河便民网 2022-12-09 450 10

如果我国军备芯片14纳米,美国军备芯片5纳米,战争差距会有多大

成都本地资讯

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确实我国的芯片制程相对落后,目前量产14纳米就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了;但是美国的芯片技术,可以实现5纳米,甚至3纳米。真要是打起仗来,不知道战争会有多大差距呢?

先来看看14纳米和5纳米的区别

这里的纳米,指的是芯片的制程,制程越先进,在单位面积上集成的晶体管数量就越多,计算能力就越强,而且消耗的能量也越少。所以5纳米肯定是比14纳米更先进的。

有朋友讲,5纳米良品率低,容易出错。其实并不是这个逻辑,那只是制造过程中的问题,军备芯片,良品率即便只有50%也无所谓,根本就不是为了盈利,只要造出来的芯片满足需求就行了。

再来看看真正武器的芯片制程

我们能公开找到的数据,大概是这样的

美国F15C战机:装备60年代末小型计算机CP-1075,每秒运算能力32万次,还没我目前的手机CPU强;

美国F22战机:最先进的战机,用的是500纳米的制程,晶体管数量只有260万个,大家手机里的晶体管早就过亿了;

看到这个,很多朋友都怀疑是不是假的。其实仔细想也有道理,军用武器的芯片可靠性才是第一,而且耐用程度那是不一样的,需要应对各种恶劣环境,必须保证稳定可靠。而且军用武器的开发,都有一个定型版本,或者简单理解为量产版本。一旦确定了,是不会轻易更改的,只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地打补丁,但是不能否定原来的,全部重新做。

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也有体现,比如我们的载人飞船,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来发射,型号可以说一直没变过,我们一直也在更新,或者说打补丁,让它的可靠性更强,但是没有大的更新换代。

搞程序,写代码的都懂,那些陈年往事的代码,还是少改;改了这里,那里又出问题,改了那里,这里又出问题。你只需要在现在的基础上打点补丁,解决现有问题就好了,不要影响它之前的正常运转。

所以,美国最强大的战机,用的也不过是500纳米的制程,我们国家也完全有能力做出来。

我们的歼20战机,很有可能用的芯片制程要比F22先进很多。

也别高兴太早,现代很多武器开始需求先进制程的芯片了

如果只看现在的战机、航母,我们大不了做大一点,怎么也不至于那点芯片装不进去。

比如我们最大的驱逐舰排水量12000吨,美国是9000吨,多了3000吨,总能装得下芯片吧。

但是未来战争不一定是这个样子了,未来战争是能源的比拼,是算力的比拼。

军用无人机,我们看着是故事,其实都是现实。更何况还有非常多的微型无人机、甚至侦察蜜蜂、袖珍导弹。体积小了,但是智能化程度要求高了,也就是算力要求高了。

武器都要求智能化了,那必须计算速度得快啊,没有先进的芯片,怎么能保证咱能先敌开火呢?别人导弹都发射了,咱雷达扫描还没分析完,那不芭比Q了。

所以,未来,芯片制程的差距真的会影响我们武器的战斗力!

不过还好,这类武器还没真正大规模应用,如果我们现在再不努力追赶,未来真的等到芯片武器化的时候,我们再后悔就晚了。

有兴趣的朋友,我们评论区聊一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蛟河便民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蛟河便民网 X1.0

微信扫描